Friday, July 9, 2010

林放‧蔡细历百日耗尽心思


经历近年半党争厮杀,突出重围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其实赢到的是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百废待兴。他肩担如何整合马华的团结责任,通过这股士气重拾政治山河。从他马不停蹄,为随时到来的大选整装备战,蔡细历乃老骥伏枥,壮心不己。

308政治海啸使马华严重受挫,政治版图零落;之后,党内权势争端的内耗,使马华积弱成疾。身处党争的蔡细历自328重选获胜当上总会长,连忙把党内派系的矛盾减至最低的磨损程度。若有,也只是马华妇女组争取官职未能如愿,仍在唠唠叨叨,搞些不成气候的小动作而已。

沉得住气的蔡总在上任100天内,专注政经文教的战线,以期借助有显眼成果的表现,让华裔选票重投怀抱。马华己处在盛衰浮沉最后一击的窘境,不能全然指望有什么安全区,通过巫统号召马来人的选票过关。实际上,来自公正党和回教党的进逼,巫统本身也潜存着危机感。不过,仍然有些领袖还活在308之前的光辉岁月,不知死活。

民联当前趁胜追击的勇猛态势,让政治观察者不敢否定更换政府的可能性。首相纳吉对政治理念不断推陈出新,以及不计劳苦微服出巡,与各族打成一片,多多少少承认了巫统过去的治国败笔,希望挽回民心,如果不调整步骤作出变革取信于民,政权岌岌可危。

当前,马华面对的考验是,70%40岁以下的选民,不再依循老一辈的政治取向心倾国阵,对民联的崛起的两线制编织着期待梦想,毕竟,新一代的选民没有心理包袱,政治醒觉敏锐,他们可从不同的网路资讯作出判断,不再听取执政的国阵一面之词。

马华面对民联的攻讦,时有穷于应付的尴尬,主要是主导国阵的巫统唯恐触怒右翼组织对马来人特权的诉求紧追不舍,就连华社在宪法下应获得公平、公正的权益也都欲纵还擒,牵制华社的意愿,以讨好极端种族主义的偏激心思。严以言之,如果巫统仍然不思后果,配合政局的变幻释放出这些权益,马华的衰败将使巫统无可适从。

蔡细历上任100天之内,对经常受到反对党极尽嘲叽的巫统与马华的主仆关系,试图扭转劣势,与首相和副首相广泛讨剖析和讨论华社的怨声所在。其实,环绕在华社的主要问题诸如华文教育的发展、华小师资数十年如一日的短缺,优秀华裔学生的奖学金受到刁难、政府行政偏差造成非土著的商家生意处在瓶颈,以及30%土著股权的制肘等等问题,一直是华社胸口的痛。

蔡细历近期放声,将就事论事在国阵的框架内毫不低声下气乞求,而是公开马华的立场。譬如马华要求在第十个大马计划获取10亿令吉的华小拨款,虽然只得三成,马华将全力以赴来达到这个目标。

纵观蔡细历的言行,他对国阵在大选或补选时为了选票,而对地方上的发展猛派糖果的陈腐手法不再苟同。他主张国阵应以一揽子的方案,全面解决华社的诉求,唯有这些政绩消除华社的责怨,才能凝聚民间的力量对国阵抱着希望,予以支持。

过去100天,蔡细历领导下的马华,对政府在教育施政上忽视、偏颇对待华裔学生,据理力争己取得初步成果,华教团体虽与马华的意识形态有一段距离,也都得默认马华已作出努力。马华会长理事会与华总及各行各业的交集日渐频仍,营造马华与华团和谐合作的气氛。但是,马华各阶层领袖更应该深入乡镇了解不同区域的问题,毕竞,这是大选的票仓。如果不做出贴近民情的服务,马华即使在华团博得响亮的赞美,也可能在选区败阵。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林放‧2010.07.08

2 comments:

王名仁 said...

希望能常常看到你的更新.......................................................

chin said...

1 Malaysia, Rakyat didahulukan.

1. Mungkin sudah sampai masa, MCA harus berani memberitahu UMNO-BN bahawasannya kita tidak mampu untuk terus memberikan subsidi kepada "PROTON" sepertimana Tan Sri TPM hendak mamansuhkan "UPSR" dan "PMR". Sesat di hujung jalan, balik ke Pangkal jalan.

2. Subsidi yang berterusan hanya akan membebankan rakyat dari segi menyalurkan HASIL untuk membantu "PROTON" dari peringkat ke peringkat dan menyebabkan rakyat membeli kereta jauh lebih tinggi dari pasaran yang sepatutunya.

3. Ini adalah salah satu dasar yang silap yang kalau berterusan akan membawa negara kita bankrup pada tahun 2020. Maka Menteri KPI harus lebih berani membentangkan penyaluran HASIL untuk membantu PROTON selama 20 tahun yang lepas berbanding dengan subsidi ke atas Barangan utama Pengguna. Timbang mana yang lebig berat?

4. MCA harus menjemput Menteri KPI bersama membentangkan kepada Kabinet Nilai sebuah kereta 1.3 "Nissan Sunny" di tahun 1986 bernilai RM18 ribu dan gaji bulanan seorang graduan RM1300 dan tol KL-Seremban RM1.50 sehala berbanding harga "Nissan 1.5" sekarang RM80 ribu dengan gaji graduan RM1800 sebulan dan tol yang merata-rata di ibu kota, bagaimana rakyat boleh hidup dengan beban yang begitu tinggi?

5. MCA harus memberitahu PROTON jikalau mereka masih belum mampu untuk memperkenalkan PROTON SAVVY bernilai RM20 ribu sebuah, PROTON harus tutup kedai. Suatu cabaran kepada PROTON.

Welcome to my Blog

As a concerned MCA member, I am trying my best to help in the process of rebuilding and repositioning of the party.

Therefore, I welcome party members and members of public to post your constructive suggestions and opinions on my blog on how to rebuild and reform the party, eventually enabling MCA to regain support from all party members and the community.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s.